09:42 pm - Thursday 17 June 2021

國際情勢分析,吉村剛史觀點:受制於親中派的台灣媒體

週日 2012年12月30日, 3:20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 0 Comments
  • 1245 views
  •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以香港壹傳媒媒體集團(Next Media)為中心的台灣媒體併購案上個月28日簽約,並在台灣社會引起宣然大波。壹傳媒雖由台灣的企業家共同出資收購繼承,但其中也包括以親中立場聞名的媒體鉅子。中國對於台灣的言論機關逐漸增大的影響力,引起台灣學者與學生的高度警覺與反對。

有線電視所遭逢的失敗

本次被併購的媒體包括台灣的大眾報紙「蘋果日報」、「爽報」、雜誌「壹周刊」以及有線電視「壹電視」。壹傳媒在香港本土大獲成功之後,2001 年開始,壹周刊與蘋果日報紛紛打進台灣市場。以民主、自由的觀點作為基軸、對中國進行批判的犀利風格、對於特定社會事件的焦點報導、以及政界、演藝界的八卦追蹤等要素,使得蘋果日報在台灣獲得相當高的人氣,每日43萬份的紙本發行數,更使得蘋果日報成為台灣第二大日報。

然而,2009年成立的「壹電視」,卻在加入電視競爭市場的過程中耗損許多資金。壹電視在尚未正式開始經營電視事業時,就已在經營上遭逢困難,截至2012年3月,壹電視的赤字已超過11 元港幣(約120億日圓)。因此,壹傳媒決定將在台灣的媒體事業以總額175億新臺幣的金額(約500億日圓)出售。

共同出資收購繼承壹傳媒的企業家,包括台灣的化學龍頭台塑集團王文淵總裁、台灣的媒體鉅子旺中集團的蔡衍明以及長子蔡紹中(旺中媒體集團社長)、金融鉅子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創業者辜濂松的長子辜仲諒(中信慈善基金會理事長)、葬儀事業龍頭龍巖人壽李世聰、以及台灣產物保險公司的的李泰宏。

蘋果日報,爽報,壹周刊等等文字媒體由台塑集團以34%,蔡紹中32%,辜仲諒20%,李世聰14%的股權比例收購。壹電視則由王文淵家族以34%,李泰宏32%,辜仲諒20%,李世聰14%的股權比例所收購。中信集團辜仲諒原本希望由個人出資買下壹傳媒,但礙於台灣金融產金分離的原則,辜仲諒的出資比例僅達20%。

暗中潛入的中國勢力

關於本次媒體併購案,台灣社會最為關切的是甫成為文字媒體界第二大股東的蔡紹中。作為蔡紹中資金後盾的蔡衍明自2007年開始收購台灣媒體。至2009年止,被視為保守立場陣營大報的「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乃至中國電視、中天電視電視公司已全數為蔡衍明所收購。蔡衍明原本是位於台灣東北部宜蘭縣的食品公司(旺旺仙貝)的經營者,在引進日本仙貝公司的技術之後,旺旺集團一躍成為製造與販賣仙貝的龍頭企業,蔡衍明也因此成為「台灣首富」。
90年代以來,旺旺集團在中國市場大有斬獲,蔡衍明也因此在上海設下商業據點,並與中國政要保持良好關係。針對釣魚台的日本政府的國有化政策,蔡衍明主張台灣也對於釣魚台保有主權。就在日台漁業協議進行協商的期間,台灣宜蘭縣的漁民於9月25日組成抗議漁船隊侵入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宜蘭政府拒絕補助漁民燃料費,由蔡衍明取而代之捐出500萬台幣(約1450萬日元)。

蔡衍明的「希望看見中國與台灣的統一」等發言不僅曾經引起台灣輿論的高度關注,旗下媒體的傾中立場也日益鮮明。在蔡衍明將媒體「私有化」的批判聲浪中,資深記者也相繼辭職。

逐漸蔓延的反對聲浪

蔡衍明在收購有線電視公司中嘉網路的同時,對於妨礙壹電視進入競爭市場一事也動作頻頻。此舉引起台灣社會對媒體一元化以及新聞自由後退的焦慮,因此出現拒絕購買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等的公民運動。這次的媒體併購案被學者與學生認為是「中國勢力支配台灣媒體、操縱台灣輿論的預言成真」的證據,抗議期間學生更與政府當局爆發衝突。

併購案須依法於兩月內經過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的審查,但蘋果日報記者群則普遍持悲觀態度,認為政府部會的審查機制難以出現扭轉走勢的結果。

新聞來源:
http://sankei.jp.msn.com/world/news/121224/chn12122412000001-n1.htm
【日本新聞彙整2012.12.28】
2012. 12. 24 日本產經新聞

  • 0 Comments
  •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1245 vi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