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3 am - Sunday 17 January 2021

以經促統 鋪陳統戰策略 台商甘為中國掮客

週一 2012年12月31日, 4:32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 0 Comments
  • 4602 views
  •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從「旺中併購中嘉案」與「壹傳媒交易案」中,為何不斷強調中國因素?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提到,從中共對台宣傳策略的相關研究中,多位研究者均指出,中共對台宣傳的具體策略是體現「一個中國」的框架下「以經促統」,利用台商追求利益的弱點,主動成為中共的掮客,積極宣傳,並掌握台灣議題設定權。

監控台灣政論節目

從三立電視台經營高層欲往中國市場發展,導致鄭弘儀、廖筱君遭封口的事件,更可顯現出其言論控制的手段。

據了解,中共國台辦一直在監看台灣的政論節目,並把黑手伸進台灣。三立「大話新聞」就是一例,因中國打壓,在2012年5月底吹熄燈號,鄭弘儀交出主持棒,由廖筱君接手,更名為「新台灣加油」。

廖筱君接手後,因堅持談學運與媒體壟斷,即使收視飆高,卻觸及中共地雷,同樣被迫下台。

張錦華指出,從蔡衍明的言行就可揭示中國因素在旺中併購、壹傳媒交易案中的角色;也不斷在提醒大眾,這項因素正在干預、威脅台灣的言論自由。

追求利益受制中共

蔡衍明在台購買三中媒體後,《旺旺月刊》便刊載他即刻向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蔡表示:「借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並說「我們都有依照上面的指示,好好報導祖國的繁榮」;王毅當場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

另外,蔡衍明購買媒體,強調是他「個人資金」,並嚴辭否認與「中資」有關,不過事實上,旺旺中國大陸控股公司的90%營利來自中國大陸。

蔡衍明還告誡其他壹傳媒併購案股東,「報導中國新聞,等你們遇到麻煩就知道」,以及「但你們2位大股東要考慮一下,因為你們在大陸還要發展,以後會遇到什麼事還不知道,到時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們」。可見台商在中國的商業利益,是高度受制於中共政權。

至於外界常提到商人背後的「中資」,張錦華認為,從廣義來看,即使不是中共政府直接出資,但卻可以指涉來自完全受制於中國政治控制的商人資金。「中國因素」已明顯正在侵蝕台灣的言論多元和媒體生態。

大紀元台灣網:http://tw.epochtimes.com/

  • 0 Comments
  •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4602 vi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