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 am - Saturday 31 July 2021

美國認證 旺中集團協助中國打壓台灣

週五 2020年03月13日, 2:43 上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 0 Comments
  • 453 views
  •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1
2020 年 3 月 12 日

日前美國政府宣布包括新華社在內等中國媒體是「外國代理人」,亦即是這些媒體是中國官方操控的組織。當時有許多台灣網友笑稱「怎麼沒有旺中集團?」沒想到美國似乎聽到網友的訴求,在最新的國務院人權報告中直接點名,旺中集團對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提告,是要報復金融時報「揭露旺中與中國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11日公布2019年年度人權報告,統整共199個國家及地區的人權作為,其中台灣部分長達24頁,內容涵蓋司法、公民自由、政治參與、政府透明度與貪污、歧視及勞工權益等狀況。

報告中特別強調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的部分,指出台灣政府普遍尊重這兩項自由,擁有獨立媒體、有效司法及正常運作的民主政治制度,三者結合起來共同促進言論自由。報告表示,台灣獨立媒體活躍,能不受限制地傳達廣泛不同意見,沒有傳出台灣當局有箝制媒體自由的情況。

然而,報告也示警說,中國會依據台灣媒體母公司在中國的商業利益,試圖對這些媒體的報導內容進行審查。

接者,報告直接點名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中集團)去年5月共同舉辦「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汪洋當場對台灣記者施壓,要他們傳播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及兩岸和平統一等對中共政策有利的主張。汪洋當時指出,上述目標若沒有進展可能發生戰爭。

報告認為,汪洋的言論是到目前中國官員對台灣媒體施壓最直接而明確的例子;此外,旺中集團去年7月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駐台記者提告,「顯然是為了報復她揭露中國國台辦與旺中旗下媒體之間,對後者登載內容的調整」。不僅如此,做為台灣國家通訊社的中央社,也因為翻譯轉發金融時報報導,遭到旺中集團提告。

報告強調,有些不合北京「政治胃口」的報導難以刊登,因中國會對在中國有做生意的台灣企業施壓,對刊登這類文章的媒體抽廣告;對於不夠配合中國政策的報導內容,也會進行施壓,例如有一間台灣航空公司,遭到中國要求航班上只能提供支持中國政府的新聞報紙。

報告也引述台灣國家安全局的調查,指出部分台灣媒體會接受來自中國北京的編輯指示。

記者陳軒宇報導

  • 0 Comments
  •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453 vi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