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pm - Sunday 11 April 2021

中國禁播BBC世界新聞台 香港電台跟隨

週五 2021年02月12日, 6:53 下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 0 Comments
  • 104 views
  •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台灣控:原標題《大陸禁播BBC世界新聞台港台跟隨》有刻意把台灣拖下水嫌疑,所以標題做了修正!

發表時間: 12/02/2021 – 10:30


記者無疆界有關新聞自由的地圖。 無疆界網站
作者:香港特約記者 甄樹基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站在大年初一指「不允許BBC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變相驅逐英國廣播公司(BBC)。BBC回應指對中方決定感失望,強調BBC具公信力、不偏不倚。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向內媒分析,禁止「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並非唯一同最後的行動;若然BBC繼續在新疆、疫情、香港等議題上造謠,抹黑中國,那中國不排除制裁得更徹底,例如驅逐BBC身處內地的記者。獨立學者鄧聿文向《蘋果》分析,BBC只在內地高檔酒店才能收看,相信「反制效果不大」。

廣電總局指,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導有關內容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衛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有關規定,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不符合境外頻道在中國境內落地條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另外,香港電台發言人表示,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境內落地,香港電台今晚11時開始不再轉播BBC世界新聞頻道和《BBC時事一週》。

獨立學者鄧聿文指,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向BBC的反制「效果不大」,因為BBC世界新聞台只在內地高檔酒店才能收看,估計內地觀眾也不會太多,所以BBC對中國的根本影響力不是很大;除非英國政府進一步觸怒北京,否則也不會將駐華記者驅逐出境。他進一步稱,這事件對中英關係影響也不會太大,「因為(反制)是預期之中的,中國政府也只是作出一個警告。」

長期關注新疆問題的「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 則認為,中國禁制BBC落地是一件好事,「中共政府通過各種方式,讓世界人民越來越看清中共邪惡、獨裁和反人類的本來面目。」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在Twitter上批評,中方的決定是剝奪傳媒自由,完全不能接受,又指中國對媒體和互聯網自由所實施的限制是世界上最嚴格,強調這只會損害中國在世界的聲譽。

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評論,強調「中國不接受假新聞」,形容是中國向BBC發出「牛年第一張罰單」。文章批評BBC對華的造謠是西方一些「反華勢力」的輿論戰、超限戰的一部份,讓BBC無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動之一,但並不是唯一或最後的行動。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向《環時》表示,BBC在中國境內落地是在《廣播電視管理條例》《境外衞星電視頻道落地管理辦法》框架下運行的,中國境內一些酒店等場所可以接收到BBC的訊號,「不能落地」意味著大陸境內不再會提供BBC世界新聞台訊號的本地解碼服務,BBC節目在中國大陸境內將完全無法被接收到。他又指,在春節這個時間點高調宣佈對BBC世界新聞台的決定措施是中國在亮明態度,肯定會引起更大的關注。

BBC早前引述在美國獲政治庇護的新疆婦女指,中共在新疆所設的「再教育營」內有系統性性侵(Systematic rape),引發多國關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馬輝指,相關報導抹黑中國,要求立即更正。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本月初宣佈撤銷中國官媒、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牌照,表示經調查後證實CGTN的持牌人並無編輯監督權,裁定CGTN與中國共產黨有關連,違反了英國法律。

中國外交部隨即發聲明反擊,指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9日播出的疫情「假新聞」,「將疫情與政治掛勾」及「再翻炒中國隱瞞(疫情)」,已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BBC公開道歉,並揚言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 0 Comments
  •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104 vi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