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 am - Monday 18 January 2021

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學者憂台灣壹傳媒染紅 辜家借收購籠絡北京

週四 2012年10月25日, 9:41 上午【點此取得本文短網址】

  • 0 Comments
  • 1210 views
  • Print Print
文章來源

(台北17日綜合電)台灣壹傳媒集團業務買家終獲正式公佈,一如市場預期,買家為台灣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總價175億元台幣(約17.5億令吉)。

 香港交易所週三公告指出,台灣壹傳媒平面媒體,包括《蘋果日報》、《爽報》及《壹週刊」》,以160億元台幣價格出售;壹電視部分,則以15億元台幣賣出。

 根據意向書,辜仲諒購買項目,不包括辦公大樓及攝影棚,交易完成後,辦公大樓將繼續租予辜仲諒,租賃條款另議;香港壹傳媒並初步同意,3年不競爭、不挖角。

 較早時,有報導指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執行長王文淵等聯合收購壹傳媒在台灣的業務,引發學者質疑。


辜家與中國關係密切

 台灣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與中國關係密切,特別是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台灣學者不排除有企業打算買下立場反共的刊物,改變其立場、甚至染紅,藉機籠絡北京政要,為企業在大陸爭取方便。

 對於這次交易,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認為,不論是這次收購的中信、台塑,還是之前曾經磋商的富邦、年代等,都願斥巨資收購對企業形象沒有任何幫助的媒體,不排除背後的大陸因素。

 羅世宏估計,壹傳媒能否獲利都不是新買家的主要考慮,反而壹傳媒一向反共立場才是吸引買家。若果有企業能控制經營權,進而徹底改變其反共立場,可用來籠絡北京高層,進而有利企業在大陸的經營。

 有台灣學者批評,壹傳媒登台,雖然掀起媒體對政府、當政者的監督功能,可是卻同時引入香港的狗仔隊、爆料文化,主打腥、羶、色內容,嚴重侵犯人身自由權,並批評該刊報導前未經查證、亂爆料,被批評是「被扭曲的媒體」。

辜仲諒出身望族

辜仲諒(48歲)出身彰化鹿港望族,已故台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是他的五叔公。1989年辜振甫訪問北京時,江澤民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接見。1993年4月,辜振甫代表海基會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了舉世矚目的「辜汪會談」。

 富士比2012年富豪榜顯示,辜仲諒父親辜濂松家族,擁有11億美元(約34.1億令吉)身家,在台灣排名28位。

失敗也是人生過程
黎智英沒有遺憾

台灣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週二受訪時哽咽坦言:「留不下來、黯然而去。」他還因「黯然」國語發音不易,在紙上寫下這二字。

 黎智英接受台灣《蘋果日報》專訪時說:「到底這(台灣)是個我很喜歡的地方,結果留不下來,真的很不捨,但是我也要回家。」記者追問為何「留不下來」?他回說:「發生在電視的懲罰、受壓,說不定雜誌、報紙也可能發生。」至於是哪些壓力,他數度說:「不能說。」還說:「充滿希望的到這個地方,黯然而去。」

 另外,週二黎智英還在壹傳媒辦公室的消息傳出後,不少員工趕到索取簽名及要求合影留念,黎一一回應。

 他接受壹電視訪問,表示想對員工說的是:「真的對不起,我要走了。這地方是你們的地方,你們真的要為這個地方繼續做下去,我要回家了,請繼續珍重。」

 黎智英還說:「沒辦法,我撐不下去,此地不留人,人生就是這樣,盡了力後失敗,也要承受,失敗也是人生過程,沒遺憾。」

 他也說:「台灣人一定會守住台灣人權利,台灣人民這麼辛苦也爭取得到,我們是民主社會,不相信不會有自由傳媒,你們不用怕。」

 黎智英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及壹電視的原因是壹電視無法上架,面臨巨額虧損,黎智英無法等,只好將所有媒體出售。

王文淵家族擁88億財產

台塑集團總執行長王文淵(65歲),今年富士比富豪榜顯示他的家族坐擁29億美元(約88.3億令吉)身家,在台灣排名第10位。王家未有經營媒體,反而他的堂妹、宏達(HTC)董事長王雪紅,則持有香港電視廣播26%股權,也經營名為CatchPlay的娛樂媒體公司。

辜家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學者憂台灣壹傳媒染紅

(台北17日訊)台灣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等聯合收購壹傳媒在台灣的業務,引發學者質疑,台灣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與中國關係密切,特別是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

台灣學者不排除有企業打算買下立場反共的刊物,改變其立場、甚至染紅,藉機籠絡北京政要,為企業在中國爭取方便。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向來是反中共的急先鋒,旗下媒體對中共的批判向來不客氣。

對於這次交易,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羅世宏認為,不論是這次收購的中信、台塑,還是之前曾經磋商的富邦、年代等,都願意斥巨資收購對企業形象沒有幫助的媒體,不排除背後的中國因素。

有利企業在中國經營

他估計,壹傳媒能否獲利都不是新買家的主要考慮,反而壹傳媒一向反共立場才是吸引買家。羅稱,若果有企業能控制經營權,進而徹底改變其反共立場,可以用來籠絡北京高層,進而有利企業在中國的經營。

現年48歲的辜仲諒,出生彰化鹿港望族,已故的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是他的五叔公。

1989年辜振甫訪問北京時,江澤民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份接見。

傳新加坡私募基金 蔡衍明疑幕後金主

中信金控等收購壹傳媒引起台灣傳媒版圖進一步「染紅」之憂心。而台灣媒體揣測,和辜、王家族聯手收購壹傳媒的新加坡私募基金幕後金主,就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

台灣政治評論員陳文茜微網誌上寫道:「黎氏風格正式劃下句點;辜仲諒為標誌性商人,曾捲入扁案。中信金控全力拓展中國分行,未來言論必定轉向。那些前陣子抗爭旺中之人,今日全成壂被(墊屍底),傻眼了。」

自從在中國賺到盤滿缽滿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近年併購中時、中視、中天,佔領台灣傳媒的大幅版圖後,《中國時報》、《旺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風格明顯有變:關於中國負面新聞版面不多或用詞溫和,甚至對六四或其他令中共過敏的議題進行封殺或只作簡單報導,被批評為有自我審查的傾向,甚至是變相協助中資進行資訊統戰。

其他與台灣執政黨國民黨關係密切的媒體也對中共日益友好。中國流亡異議人士袁紅冰曾說:「中共有計劃地投資台灣政治界、學術界、工商界、文化界、媒體界」,而親共正把台灣「推向地獄」。剩下的民視、三立電視及《自由時報》被認為是泛綠媒體。

2012-10-18 11:27

  • 0 Comments
  • 1 Star2 Stars3 Stars4 Stars5 Stars (No Ratings Yet)
    Loading...
  • 1210 views

Leave a Reply